close


在人氣美食部落客ikumichan 那裡看到了有趣的傳統和菓子製作班,
愛「動手動腳」的我當然也要體驗一下。

✿7月10日(六) 京都✿
位於豊国神社前面的百年老店「甘春堂」東店,就是我們上課的地方,
我預約了11am的課,因為迷路的關係,差一點點就遲到了~



到達後,拿出在飯店收到的確認傳真,
付款(2000日元/位),穿圍裙,洗手消毒,
達達達地上課去。



這一位是我們的老師 - 中井啟二師傅,
時時刻刻都笑咪咪的,
談吐風趣 (我用猜的,日文我聽不懂,但班上的2位日本女生一直被他的話逗笑)
是個很可愛的人~



1小時的課我們一共製作了3種生菓子(琵琶、 露の宿、八仙花) 和1種干菓子(鮎),都是日本夏季6、7月會出現的東西。
琵琶(biwa),模仿琵琶青澀半熟的樣子,用半透明的糯米團做外皮,包裹杏色的甜豆餡。
做的時候要在手上加點油,以防粘手。
左邊是我做的,右邊是師傅做的,像不像?



露の宿(Tsuyu-no-yado),呈現盛夏的時候,晨露凝聚在花朵上的樣子。
外皮用的是另一種粉粉的甜糯米團,包裹紅豆餡,用木條作塑型。
(補充: 露の宿上面那個透明的立方體是寒天做的果凍,謝謝ㄚ薰同學的提問~^^)
左邊是師傅做的,右邊是我做的"下刀過重"版...



做完前兩個生菓子和干菓子後,師傅給我們一人一個盒子和冷凍包,把自己的成品裝起來帶回去。



最後一道八仙花 (Ajusai),是我最喜歡的花朵之一,先把紫色跟青色的甜栗泥放在有洞的藤籃上,
然後用手掌壓下企;師傅說壓的時候要站起來,方便使力。
最後把一條條的甜栗泥粘在紅豆餡上,就完成了~



雖然我們都聽不懂日文,但中井師傅會一步一步地示範,確定每個人都做對了才會繼續。
經過師傅的耐心輔導,大家的作品都做得很棒,
看我家小妹多有成就感~



教學完畢後,店員送來一杯現刷的抹茶,讓我們現場享受自己親手做的「八仙花」。
人好好的中井師傅更拿出一些漂亮的干菓子請我們吃 (其實是拍照..哈哈~)



言語上的隔膜,都被我們彼此的熱情打破。
大家有說有笑 (其實都是師傅在說)
當師傅一直興致勃勃地用大串日文加少量英文單詞為我們講解各種的和菓子和工具時,
我多希望我能聽得懂日文。唉~!



中井師傅也不是省油的燈,言語不通,就來行動!
現場示範兩種難度比較高的生菓子。
從和麵、調色、搓揉、塑型,
一眨眼就完成了!!



快!~大家來點掌聲~






示範完畢,師傅把它們送我們作紀念~
(掌聲+尖叫)



其實中井師傅待會兒下午還有課,(而且學生已經來了)
但他寧願放棄午餐和休息時間,
熱情地和我們這群旅客分享他寶貴的知識,
讓我打從心底喜歡他。
(師傅手上的獎牌,是由日本首相親自頌授的,好厲害~!!)1489658700.jpg  



下次有機會來京都,我一定會再來「甘春堂」,拜訪這位可敬可愛的和菓子師傅!❤


 
❤ 預約表格連結按此 
                               甘春堂 東店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川端正面東入る茶屋町511-1 (豊国神社前)
                               電話: 075-561-1318
                               FAX: 075-634-6058
                               English Link: Click Here
                               路線:JR京都站 -> 搭206公車 -> 七條京阪前下車 -> 依照下圖走5分鐘就到 (豐國神社 & Hyatt Regency Kyoto 對面就是了)

之後我們冒雨去了清水寺和祇園(下篇再說),
經過一日奔波,回到飯店休息。

從濕漉漉的袋子中取出完好無缺的
和菓子,
泡一杯綠茶,
為旅程的第二天劃上甜蜜的句號。







 

攝影器材:Nikon D300s、samsung nv11

ARDISBLOSSOM_FB  

喜歡我的遊記,記得要幫忙推一下喔!
謝謝大家支持~

1489653042.jpg  

arrow
arrow

    ArDisBloss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